Tuesday, May 31, 2011

21个月的悦霖 - 沮丧的妈咪

吃完晚饭后,我们到附近的shopping mall换我坏了很久的镜框。
在离眼镜店不到50米的地方,有一个飞机摇摇椅。
经过的时候悦霖就喊说要坐要坐,爸爸说,等妈咪换了镜框爸爸给你坐。
我坐在眼镜店里,像个盲人那样在选镜框。
悦霖在离开爸爸的怀中后就冲到飞机那边,尝试爬上去。
爸爸骂了好几次,说,你不能自己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等下会有坏蛋的uncle把你带回家。

终于忍不住,simon拉了我躲到一旁。
突然悦霖发现爸爸妈妈不见了,哭叫着跑回眼镜店里。
没有眼镜的我只听到悦霖一边跑一边喊说:“我的爸爸不在了!”
然后simon就假假到回头去找悦霖,把悦霖带到我的身边。
我说,你刚才跑去哪里了?妈妈看不到你!你乱乱跑妈咪看不到你,就回家了。
为了惩罚悦霖的不听话,我决定不让悦霖坐飞机。
我一直提醒悦霖说,原本爸爸要给你坐飞机的,但是因为你的不听话,妈咪决定惩罚你,你今天没得坐飞机了。

回家后,让悦霖睡觉了。
我想了又想,又想又想。
我告诉simon,“躲开悦霖这个动作,以后不能再做了。”
simon说,“但是她一点都不怕!”
我说,“错了,错了。她为什么一点也不怕?就是因为她知道我们就在店里坐着,我们一不在,她马上就发现了。对不对?她知道她不应该乱跑,她知道她应该和我们在一起,但是,对她来说,玩,就是最重要的事,是重要过所有事。不要忘记,你的女儿还不到两岁。”
simon露出当头棒喝的样子。
我很沮丧的说,“很多时候我们对悦霖太严格了,我们每次都忘了,悦霖只是个不到两岁的小孩。”
“这件事上面,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得到的,只是悦霖的恐惧。到了下一次,悦霖看到这飞机,她还是会老远的冲过去,但是“妈妈不要她”的阴影,会悄悄地留在她的心底。”

“还有,我的惩罚也不对。留在她心里面的,只是“你看,到最后你们都不给我坐的。””

“记得啊!!! 你的女儿还不到两岁啊!!”

把这件很沮丧的事记录下来,提醒自己,“你的女儿还不到两岁啊!!!”

1 comment:

  1. “记得啊!!! 你的女儿还不到两岁啊!!”

    我幫你重複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