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教育杂谈

上星期回嫲嫲家,悦霖爬上客厅的茶几上唱歌。
嫲嫲爷爷和爸爸都不断地叫悦霖下来。
但是在一旁忙着看报纸的我却没什么反应。
突然爸爸用广东话问我说,为什么我从来没有阻止悦霖爬桌子。
后来我说,嗯。。。 因为我觉得无论我怎么阻止她,她还是会爬上去。

这个周末在嫲嫲家天气都很冷。
晚上没有看冷气睡觉,半夜也冷半死。
偏偏悦霖不爱盖被,就这样悦霖冷到了,开始流鼻水。
冲凉时我就不让悦霖爬进去水桶里玩。
到了星期一晚上当小孩们在门前玩时,被悦霖发现了有水桶,她就一直要去玩水。
我把她抱起来,很仔细的跟她说,她病了,不能玩水。外面下着雨。如果弄湿了会生病。
并让她答应她不会再去玩水后,我才放她下来。
才一转身她就跑去玩水了。
我很生气就把她抱到屋后骂了她一顿。
她哭得很大声。
爷爷把整个过程看在眼里。
假装不经意的进来说“有很湿吗?湿一点点罢了是吗?”
当下我突然觉得,我让爷爷觉得我过度反应了。

回家安抚悦霖睡觉后,我问simon,“其实,你或你爸爸妈妈,会不会觉得我的生气很没有标准?
悦霖做错事,心情好就可以放过悦霖,心情不好就会骂悦霖?”
他说,
“你和悦霖的相处模式很极端。有时候可以很和谐,但有时候又很恶劣。”
我露出不明白的神情。
他接着说,
“最常发生就是悦霖睡觉的时候。悦霖不好好睡觉那一段时期,我每天在房门外听着你生气的骂她,她哭得天崩地裂时,我都很慌。我努力的想帮忙些什么,却又什么都帮不了。因为我知道,最了解她的状况的人是你,最能够掌握她的人也是你。”
我接着说,
“还有她坐车不肯做自己的椅子时我就会直接打开车门,请她下去。
他不好好睡觉我就会开门请她出去。
她不好好吃饭时,我就会抱她下去?”

我叹了口气,说“我知道我在利用悦霖对我的安全感来作出惩罚。但是累的时候,这是最见效,也最快速的方法。”
simon说,“其实我们可以不必去到那一步。我们也试过她不坐椅子我们就不开车。一下子她就觉得无聊,自己爬上去坐了。她要耗,我可以陪她耗。”

他说,“如果她不睡觉,你就睡觉咯。不必理她。家里又没有什么事是一定要马上做的。”

后来我有解释我为什么会生气悦霖去玩水,是因为她答应我了,却又再跑去玩水。
有时候,我会忘了她只是个一岁多的小孩,根本没有自制能力。

再后来,我又问simon,为什么不能爬桌子。
他说,因为那个是张桌子,即使是张小桌子,它还是桌子。桌子是不能爬的。
我说,好!那我就不给她爬桌子。

接下来的好几天不知道为什么我都很累,晚上我就陪着悦霖睡着了。
悦霖也就乖乖的很快就入睡。
再后来我发现只要不要破例让悦霖可以不坐椅子,或不绑安全带。
她上车就会乖乖坐上自己的椅子,乖乖让你扣上安全带。

今天去逛街,悦霖吵着要下来走,原本爸爸不肯。
我暗示后,爸爸就让她下来走。
走电梯悦霖要抓着扶手,爸爸不给,悦霖就吵闹。
出电梯后爸爸干脆扛起悦霖。
爸爸要开车门时,车匙被挣扎的悦霖踢掉了,掉进车底。
为了拿出车底的钥匙,爸爸拉伤了肩膀。
我马上正色的对悦霖说,爸爸生气了。
上车后,悦霖不肯坐椅子。
这时,爸爸开口了“还要闹是吗?”
悦霖安静下来后,突然说“爸爸尼?”
我觉得很奇怪,就反问悦霖“爸爸尼?”
悦霖说“生气料”
一路上我们就一直“ 爸爸尼?”,“生气料。。。。”

2 comments:

  1. 不是啦,是因为你女儿跟你关系比较密切,你才敢像朋友那样对她!

    ReplyDelete
  2. 有时候生气,我就会问自己,现在是不是心情不好。
    很多时候,答案都是:是啦!
    可怜的悦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