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1

陪公主做功课

每个星期一所有孙都会回嫲嫲家。
有上课的恩恩放学后就不必坐校车回家,爷爷会去载她回嫲嫲家。
恩恩回到家冲了凉,吃饱饭后玩一下,爷爷就会赶恩恩去睡午觉。
午觉醒来4:30pm,恩恩就要马上做功课了。
而监督恩恩把功课做完的责任就自然而然的落在我的肩上。

恩恩的功课很多,每天都要写大约三科的生字。(华文,数学,国文,英文)
还要加上作业簿两三本,多数是上颜色。
所以如果恩恩因为生病而没有去上课一天,累计下来的功课就足于让我觉得很痛苦。
尤其星期一是每一周的第一天。
最高纪录恩恩的假期作业没有做完,恩恩的功课可以累计到7,8本,其中3本要写4页的生字。
当时我看到马上觉得软掉,以当时恩恩的能力,她只能断断续续地写完两三页。

我必须解释一下,恩恩的功课真的很废,所有没有色彩的图案都要上色,恩恩试过一支颜色笔彩完两页功课。我真的不明白,这样的功课,for what?
恩恩写的生字真的很难,以前我们五岁班都写人口山天。
现在恩恩写的是,雨,草,星,竹。
看着恩恩小小的手,她根本掌握不到这个撇,应该下在哪里,应该写多长。
他只是很机械式的把所有功课抄完。

一开始我会帮他检查有什么功课,每一本书都一页一页翻,通常都会翻出5,6本。
后来我发现,他爸爸对于他功课这一项并没有很严谨。
有一次有一本练习簿没写,他爸爸笑笑对我说:“看他晚上回去累不累,不累的话就让他写完。”

当时我觉得很气,早知你是这样的态度,我就不逼恩恩做功课了。
爷爷很紧张恩恩的功课,觉得小孩去上课,回家后作功课是件大事。
很重要,一定要完成。
而我是无法强逼恩恩去完成连我都不能接受的功课。
到最后爷爷忍不住出马,就搞到两爷孙脸黑黑。

有一次恩恩苦着脸不肯做功课,我告诉她:“恩恩,小婶婶不会逼你做功课,因为功课是你的,不是我的。你的功课没有做完,明天去到学校,老师是骂你,不是骂小婶婶。所以你自己想好,你要不要做功课。”
当然还是苦着脸,但是很快就做完了。

自此之后,我就不再“检查恩恩有什么功课”。
我让恩恩来告诉我,他有什么功课。
恩恩拿出来的功课很少,一下就做完了。
爷爷看到恩恩很快把功课做完,就打包了面回来吃。
恩恩也很快乐的,吃完面就去玩了。
皆大欢喜。

但是我猜她没有把所有功课拿出来。
这一个,她就要自己去面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