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20个月的悦霖 - 《自理篇》

刷牙 :
妈咪很懒惰帮悦霖刷牙,记得的时候就胡乱刷两下,懒惰的时候就假假忘记了。
那天看到kakak很认真地帮源源gorgor用盐水刷牙。
是时候再教教悦霖把水吐出来了。

脱衣裤:
悦霖会脱裤了。
第一次叫悦霖自己脱裤子,她拼命的往上拉,然后很无奈的说:不可以。
第二次叫悦霖脱裤子,是因为要下去游泳。我随口说:“悦霖,自己脱裤。我们要换游泳衣下去游泳了。”
一转身悦霖就把裤子和pampers脱掉了。 -_-'' 这家伙!
现在偶尔冲凉,懒惰时就会叫她自己脱裤脱pampers。

喝水:
两个月前就让悦霖用水杯喝水。当时还摇摇晃晃的,现在好很多了。

吃饭:
悦霖刚会用汤匙吃饭时,我才发现之前我把她服侍得太好了。
以前都没注意到她吃饭都是脚拿起来背靠着椅子,坐得好像大爷那样等着我喂。
自己会吃饭后坐姿改不来。摇摇晃晃的汤匙,去到嘴边就只剩几粒饭。
每次都要我喊“向前!向前!吃!” 好像在操兵一样,后来干脆自己喂。
有一次生气悦霖,不要喂她,才发现原来悦霖已经可以吃得很好,用汤匙喝汤也不会滴出来。
(虽然还是大爷的坐姿)

potty train:
这是我最烦恼的自理训练。
不想太过pushy,担心她会抗拒,心里有压力。
但是一旦要训练,很难避免不去逼她。
悦霖每天早上喝完奶后都会嗯嗯。
有时前一晚嗯了,就会等到中午才嗯。
第一次让悦霖坐potty,是算好了时间知道她要嗯了。
让她坐着。
我说“悦霖,来。 嗯。。。。。。”
她很应酬的“嗯。。。。” 。 然后说“好了”
我一看她的脸就知道她根本没有在嗯。
后来我说“大大力!” 然后她就大大力。
看着她的大便脸,突然化开灿烂的笑容对我说“有!!”
第一次成功坐potty嗯嗯,搞到两母女都很开心。

很容易的就会对不认真坐potty的悦霖发脾气。
因为她很经常会很应酬的“嗯”两声给你听。然后说“好了”
穿上pampers后五分钟就大便。
所以我也努力提醒自己不需要很认真地去实行potty train。
我相信当悦霖该会的时间到了,悦霖就会了。不需要去强逼。

穿鞋:
悦霖坐上车就很喜欢脱鞋。
刚开始叫她自己脱鞋,她都老大不愿意。
坐在门口的椅子一直叫“妈咪!妈咪!”
这时候妈咪就发火, 在车上你就会脱,回到家你就不会脱??
后来发现悦霖其实有一只鞋脱不好,在车上可以慢慢脱,回到家就没耐心了。
现在脱多了就顺手了,脱了鞋还把它插在妈咪的鞋上面。
下次拍照下来温馨一下。

每次准备着要出门我都预先喊悦霖“悦霖,快点去穿鞋。我们要出门了!”
悦霖每次都跑来跑去不知道忙什么。
今天悦霖自己穿了一只鞋,右脚的,穿了左脚的鞋。
悦霖会穿鞋了~


帮帮忙:
悦霖会帮我把肮脏衣服丢进篮子。自己的,妈咪的,还有爸爸的。
但是要说“肮脏衣服,悦霖的”或是“肮脏衣服,妈咪的”
如果说“悦霖,把你的脏衣服放进衣蓝里”。她就会把它塞进洗衣机里。 -_-''

悦霖很喜欢帮妈咪洗衣服。
只要听到妈咪喊:“悦霖,帮帮忙!帮妈咪把脏衣服放进洗衣机”
她就会把我预先放在洗衣机前的篮子里的脏衣服一件不漏地塞进洗衣机里。
有一次她很努力的要把门关上。
然后打开放洗衣皂的小门,然后拖着那个很重很重洗衣液。
然后要扛起来。发现到自己不够高。
又推了她的小凳子,站上去,再尝试把洗衣液扛起来。
笑歪了在一旁偷看的我。

吃饭前,试过让悦霖把餐具放在餐桌上。
接下来要教悦霖喝完奶要自己放在洗碗盆里,pampers自己丢,规定她冲凉后的脏衣服自己放进桶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