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蒙特梭利 vs 华德福 - 《简短篇》

转载自这里

蒙特索利与史彤纳同一时代,很重要的区别:一个是女士与一位是男士。
母性对孩子更多关心,认为孩子进入教室更多自主游戏。蒙氏每天均以自主游戏开始,老师用途是观察孩子如何玩,然后开始一小时的教学,教学计划以前一小时的观察中得出,强调对孩子自由游戏的观察。

蒙氏:孩子地位更高,教具比老师更重要。因蒙特梭利妇女女士说:小孩可以通过操控教具学到许多。
史丹纳:做为一个人老师更重要,师生间的关系更重要。

蒙氏:独立性,个性很强,但太过于专注个体的感受与思考,交流沟通能力并不好,因为他们早上有一小时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
华德福:史丹纳要求老师要知道孩子的需求是什么,在华德福幼儿园也有自主游戏,但并不完全,是与老师有沟通的。

蒙氏:孩子直接面对现实世界(物质)而工作。
华德福:通过老师这个媒介来认识和接触世界,总是与人相关的,比如语言。老师的情感,肢体语言,老师的幽默等。华德福是经由老师进入世界的。每一个教室会因老师不同差别很大。走入一个幼儿园,所有的一切均为孩子准备,随着孩子年龄不同教学有变化,通过老师的准备孩子接触到世界。

最大的不同的重点:
华:老师主导,老师做了很多准备,然后展示这个世界给小孩。
蒙:由书本,教具主导。让孩子更自由更自主,自己能去做研究。

常例:
蒙氏:让孩子画任何东西,不做解释
华:会根据年龄给不同方式。老师为学生选合适的书,老师要知道,明确适合不适合。对小孩子而言,自由并不是好的。其实小的孩子并不想要自由,他想要成人告诉什么是好的。在玩的时候有自由。
史丹纳:小孩很愿意成年人告诉他如何做,但大人应知道究竟什么对孩子是好的。
华德福教育尤其幼儿园有点老套,但在现实中真得很成功,因为这个教育是一步一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