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小天使的未来

那天回家的半途中,simon的叔叔提起他念学院的女儿,
向他抱怨为什么当初没有把她送去独中读书。
因为她身边有不少独中生,他们在中学学会的东西都比她还要多。
所以他一直鼓励小舅让他那个快上中学的小孩去读独中。


在中学留下美好回忆的我向来都支持读独中。
学校多不多东西学我不知道,只知道参加的活动很多。
学校小小的,举办活动时很多东西都必须有学生去负责。
老师各有各忙,也理不了我们那么多。
而且宿舍的群体生活的确让我们出来社会后更容易与人相处。


这时开车的simon开口了。
他说,要选择国中还是独中,必须基于小舅有没有准备孩子中学后的教育费。
独中生出来没得选,只能出国或读学院。
当然华人在马来西亚能读一所大学进好的科系是不太可能的事。


想想也是,像我,只考了独中的UEC文凭。没有PMR,没有SPM。
若是当初留在马来西亚是没路可走的。
回想起一路走来,很庆幸的顺利地走过了选择的日子。
但想到我肚子里的小天使以后要走的路。
心里就更加沉重。


刚刚在报纸里看到这一段:
上一代的人,是从学校毕业后出来工作,开始负担家庭时感到肩上的压力。
我们这一代,在中学时就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好的科系而感到压力。
我们的下一代,却是在未上学就感受到压力。


朋友的孩子两岁不足三岁,因母亲工作而被放去托儿所。
孩子不爱做功课被投诉。
孩子不会拿笔被投诉。
孩子不会看123也被投诉。
老师投诉时小孩一定都听进去了。当时她心里想的是什么?
我们都觉得,小孩现阶段只需要吃饱饱及快乐的玩。


Simon向来主张读书不必读第一名。
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身心发展,当然该会的东西还是必须要学会。
主要是做父母的能不能忍受孩子被比较。
以后上小学了大家都会抓着他来问,读书读得怎样啊?考试考第几名啊?
想到现在小孩没完没了的去补习我就怕。
我只想小天使快快乐乐的过生活。

2 comments:

  1. 如果你问我,我一定不大支持独中,因为现在社会越来越现实,你一定要中文好,英文也好才行。独中的好处是你学到的课外东西比较多,可是说到找吃,两种语言都要会咯~

    ReplyDelete
  2. 嗯。。。。 还有很长远的路。
    再看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