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一岁半的悦霖 - 上课篇

Heguru
悦霖上课不专心的程度越来越严重。
跑东跑西,一刻也不能安静。
有一次终于忍不住,上课上到一半我把悦霖抱出教室,狠狠地问她:悦霖!你要不要上课?你不要上课我们可以现在回家,不必在这里浪费时间。
她哭着说要。
自那次之后,悦霖比较收敛一点,上课也比较专心了。
今天上课表现我最满意,因为悦霖出牙,发烧了。
安静得很,一直乖乖的靠在我身上,呵呵~。
爸爸听了也笑不停。

悦霖学会玩拼图后,课室的有些游戏也难不到她了。
只要是找相对形状的游戏,她都能得心应手。

我还蛮期待“space memory”
这游戏玩法是排列四张完全没有相关的图案。
老师一套,学生一套。
老师会先给他们看了4张图案的排列方式,然后盖起来,让她们重新排过自己手里那一套。
看起来很简单。
如果是用大人的方法,当然是记A了到B,B了到C,C了到D。
但是小孩不知道图案是谁打谁,所以他们的方法就是以拍照的方式去记在脑海里。
说真的还蛮难的,很多时候都拍不完。
(就是当自己动手去做的时候,到了最后两张脑海里没有画面。)
当悦霖明白游戏规则后,我都是从旁协助她。我也不去记了。
每次悦霖好像都很厉害这样,问她:这张放哪里?
她都会:“这边"
“这个呢?”
"这边"
排好了,老师来检查答案了。
每次我都忍不住在后面“噗”一声。
因为悦霖全错了。
(要四张都排错,也是很难一下。)
老师帮她更正的时候,她也迷迷糊糊不知道要放哪里。
今天比较好,悦霖对了一个 ,错了三个。
老师叫悦霖更正的时候悦霖也一个不漏的改回去。
这样,算是有进步了吧~

Musik Garten
悦霖一转去新的学校,院长就建议悦霖直接升上toddle class。
toddle class和baby class不一样,toddle class很多手牵手的团康活动。
悦霖很“巴闭”的,不可以给陌生人碰。
所以每当老师一说:stand up
悦霖就“抱抱”
一开始我很坚持。不抱抱。
我玩我的,她追她的。
之后上课前在家我有告诉他,去musik garten, 当teacher说要hold hand的是后,我们就要hold hand没有抱抱的。
下个星期去上课,一样要“抱抱”
没有效。。。。

后来和老师讨论,老师说不要逼她。
我就回家跟悦霖说:teacher alice说如果悦霖不想hold hand,那我们就不hold hand
“但是。。。”
我自己加了一句,“不可以抱抱”
一样没效。。。。

上课闹到一个地步时,我想起heguru那招,我就抱她出去问她要回家吗?
她说要。
0_0
我开始觉得,我逼她逼到一个顶点。
她开始讨厌Musik Garten了。
回家后,有时在家唱起Musik Garten的手语歌。
悦霖都会很喜欢,趁机问她要去上课吗?她都说,要!

于是,我开始反省。
为什么悦霖不肯hold hand?
这是一直在我心里的疑问。
悦霖对上课不陌生。
悦霖对陌生人不害羞。
悦霖是一个,我说什么她都能明白的小孩。
悦霖是爷爷嫲嫲眼里的最乖的孙。
悦霖是公公眼里“什么都懂的小baby”
为什么,悦霖不肯跟着大家一起hold hand?

突然一个念头跳出来说,
“悦霖只是一个一岁半的小孩,她只是要抱抱,你为什么不抱她呢?”
对呀!我为什么不抱她呢?
是因为悦霖的表现一直很好,让我几乎忘记,悦霖只是一个一岁半的小孩。
于是,我开始放开怀。对呀,悦霖只是要抱抱,没什么大不了。
Musik Garten是一个让悦霖来唱唱跳跳,来快乐欢笑的地方。
悦霖不hold hand或许是因为她抗拒陌生人牵他的手。
也或许是大人的脚步,悦霖跟不上。
就是这样简单。。
想通了之后,心里突然放松。
下一次当teacher说要hold hand,我也不必那么压力了。
horaaaay....

3 comments:

  1. 初次到访,请多多指教!
    悦霖很棒了,加油!
    妈妈不需要给自己太压力哦!

    ReplyDelete
  2. pipi
    最近吃很多,都变妈妈胖胖了。

    lowamy
    欢迎欢迎~ 大家多多交流!
    想通了,感觉好很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