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我的手工皂 - No. 1 洁肤双用皂

一直很想做手工皂,却因为在马来西亚可以提供给手工皂的资源很少而一直无法开始第一步。
幸运的去了台湾后认识到台北民宿的老板娘,临走前她送了两块手工皂给我,我才知道她是手工皂达人,也因此更深入了解手工皂。在此要谢谢她的帮忙与教导,若不是她,我还在烦恼着要怎么开始做手工皂呢!

昨天和simon合力做了生平第一块手工皂,真的很兴奋。
这手工皂的成份是我手上唯一本关于手工皂的书所介绍的最基本的“食谱”。
我用了16%的椰子油,34%的白榈棕油和50%的橄榄油。
因为有simon的加入,整个过程还算愉快,simon也帮我搅了大部份的油脂。
而我只是走来走去收拾东西看东看西的。
过程中溶化NaOH的瓶子破裂了,有少许的碱溶液流出来。
相信多几天我回家时才处理就应该还好。
搅拌到差不多要trace的时候,simon说他闻到肥皂味,像是有点微微的豆奶味。
入模后我告诉simon,我觉得很奇妙,原先是油得不得了的油脂,加了NaOH后竟反变成可清洗油脂的肥皂,好像很矛盾!
以前读化工的时候都不会深深去体会化学的奥妙,只是一昧的读读读读,恨不得把整本课本背进脑里。
现在离开这行业了,却开始有点想念他。
就像那手工皂那样,矛盾啊~~

--------------------------------------------------------------------------
后记:
脱模时很顺利,皂看起来也很漂亮,成功!
还蛮漂亮的!

闻起来有淡淡的豆奶味。

边边也很漂亮呢!没有碎碎

等待两个月后可以开封使用!

3 comments:

  1. 馬麻恭喜你!! 太高興了~! 沒關係呀,學過得一定不會忘記,只是save在硬盤深處,要search一下。 現在開始享受也不遲呀! 

    ReplyDelete
  2. 嘿!昨天又买了新油品,明晚要开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