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玩具

今天一早带悦霖去巴刹走走。
星期六的巴刹比平日热闹,经过一摊卖玩具的两父女。
旁边放了一些纸卡,写的类似“别扼杀小孩的童年” “儿时的回忆”
我看着那些廉价的塑料玩具,我心里冷笑。
我的童年,是爬着果树摘果子,拔树上的树叶来玩家家酒。
不是关在家玩这些无聊的玩具。

接着老板向我介绍,“看看这个电脑玩具,可以学ABC的。”
我掉头就走。
悦霖赖着不想走,我拉着她走了一段路后。
悦霖还闹情绪,她说:“我要看那个pink colour 的baby”
那是一个趴在地上,跟着音乐摇摆头的洋娃娃,穿着pink colour的衣服。
我说,好,妈咪带你回去看多一下,看一下了妈咪要走你就要跟着妈咪走啊。
我带着悦霖回去刚才的摊位。

父亲不知道跑哪里去了,留下女儿在看摊子。
悦霖晒着太阳看了很久。
我说我走了,她还留在哪里,视线没有离开过。
那小女孩一定很奇怪,这小妹妹那么喜欢这玩具,为什么他妈妈死都不肯买。既然不肯买,为什么又带她回来看。
我站在远处看悦霖,小女孩很紧张的帮悦霖找妈咪。
后来我再回头去,悦霖苦着脸要我抱抱。
我抱起她就离开,她也没再吵闹。
硬颈的悦霖很了解,她有一个比她更硬颈的妈咪。

悦霖开始接近会吵要买玩具的年龄。
我必须开始准备,为“买玩具”这件事盘算,下次遇到该怎么办。
现在的小孩什么都不缺,最缺的就是“贫穷”。
看过网友分享说,他的小孩弄坏了玩具,之后不当一回事的说,玩具坏了再买过就是了。‘
也听过邻居说,他姐姐买了一大堆的玩具。
小孩都不爱玩,只是爱把所有玩具堆在地上,然后又不肯收拾。
当她来到我们家,看到悦霖的玩具,不外乎是石头,钮扣,贝壳,她觉得很不可思议。
当她看到悦霖专注的抑制重复玩弄着盒子里的米粒,她更觉得新奇。

悦霖很喜欢有很多小小粒,五颜六色的东西。
这些东西让悦霖很着迷,她可以一直重复的把这堆东西从一个容器搬到另一个容器。
就这样一直来来回回的把弄着,可以玩很久。
所以我都很少买玩具,也乐得不必烦恼玩具该收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