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第一个不在家的过年

明年的新年将会是第一个不在家过年的新年。
这对我来说是件想起就掉眼泪的伤心事。
结婚前我就和simon提过不如以后我们轮流回家乡吃团圆饭啦~
但是在simon的传统大家族来说,
初一回夫家,初二回娘家就像是物理课本里的牛顿第一定律那样,是个没法改变的传统规则。
当时听了觉得很气,我的家那么远。
每一年回家过年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难道这样也不能通融吗?
什么是华人传统?一定要用这种烂借口吗?
心里总是觉得simon无法了解那当中的感受。
到后来的后来simon也想了很多办法。
像是我们先由出国旅行作开头,渐渐大家习惯我们年初一没有出现了。
我们再轮流回家乡吃团圆饭。
但这也是好几年后的事了。
内心深处也渐渐接受了这无法改变的事实。

直到昨晚在一个常逛的论坛看到一个帖,
题目是:“结婚第一年的新年除夕夜,姐妹们有流泪吗?”

看完了所有的回复,心里那满满的感觉又跑出来了。
心里想,对男生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华人传统”。
但对嫁出去的女生来说,这就包括了很多说不出来的感受。
simon放工回家后我叫simon临睡前把所有的回复看一遍。

趁着午餐的空档,simon说,昨晚他把所有的帖都看完了。
开始有点理解那种感受,只是他想知道我让他看完这些回复后,
除了要他明白那感受,他还想知道我的想法。
我问simon几时开工,他说应该没错会是初九吧。
他说他原本的计划是年初二回外婆家吃一餐后就开车回kb。
对我来说,越早回kb当然是越好。
给我想年初一在婆婆家吃了午餐就开车回去。
但如果是初九开工的话,酱年初二回去也可以。

后来simon问了个问题。
他说,如果年三十和年初一在你家的话,那是不是年初二到年初九待在我家你也愿意?
我当下就摇头说不要。
他说,他相信把这个问题问论坛上的人也没有人会愿意。
对他来说,这只是愿不愿意去适应的问题。
与其自怜自艾的在夫家过年,为什么不尝试去接受这事实呢?
话是这样说没错,但是女生天生就是个感情动物啊!
而且我家那么远!--〉死都要讲这句就是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