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悦霖棒棒!

从悦霖出世以来,我都是24小时陪在她身边。
悦霖睡着前最后一个看到的人是我 ,悦霖睡醒后也第一个看到的人也是我。
在悦霖几个月大,当我还在哺乳的时候,悦霖很粘我。
只要我一离开她的视线,她就会叫得惊天动地。
那时全家人都说,aiyor~这样粘妈妈,以后怎么办?
当时我只是笑笑,觉得悦霖爱粘我无所谓,反正我也没在忙什么。
心里偷偷觉得,如果悦霖不粘我我才担心列。

姐姐有提醒我说,偶尔要离开小孩一下,让她习惯你不在身边的日子,那你就不必去哪里都带着她。
当时我马上和simon讨论,我们觉得这说法很奇怪,我并没有什么地方是不能带悦霖去的。
即时是旅行,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背着悦霖到处走。

当悦霖渐渐长大开始可以沟通。
我蠢蠢欲动,觉得可以找机会试下悦霖的能耐。
某一个星期日,simon临时决定要我明天帮他去拿个东西。
于是我就乘机会把悦霖放在家。
第二天一早,我把悦霖摇醒,就开始和她说:妈妈等下要去做工,要去哪里哪里帮爸爸拿东西。悦霖留在家和gor gor je je一起玩哪!那边很无聊的,而且妈妈一下子就回来了。
(刚巧前一天才带悦霖去过,我和悦霖在车上等爸爸很无聊。)
悦霖对我点点头“嗯”了一声。
我不放心,在慎重的又说了好几次,悦霖都是“嗯!”。

安顿好悦霖后,我带着忐忑的心离开家,一边留意着悦霖的反应。
矛盾的我有点失望,因为悦霖根本没反应。继续喝她的奶,看她的戏。。。
然后和哥哥姐姐讲起这件事,大嫂不以为意的说:因为有小孩陪她在家玩嘛。。

后来有一次我要去一个幼儿园的parent meeting,计划把悦霖放在嫲嫲家让她睡午觉后就赶过去。
(这幼儿园很棒!希望有望成为悦霖未来的幼儿园,waiting list真的很鬼长。)
因为这次没有gorgor jeje在家,所以心里难免有点担心。
就在一个月前,我就每天抱着悦霖让她看看月历,并告诉她:今天是X号,等过了这些天,到了圈起来的这一天,妈妈要把悦霖要留在嫲嫲家一下。因为妈妈要去做工。这次会久一点,但是妈妈会尽快回来的。妈妈会陪悦霖睡觉一下,可是妈妈会先醒来去做工,如果悦霖醒来看不到妈妈,悦霖不要哭,悦霖只要大大声喊“嫲嫲!”。嫲嫲就会来找你了。如果你饿了就叫嫲嫲泡奶给你喝。妈妈会赶回来陪你吃晚餐的。
越接近日子,悦霖的表情越严肃。
后来想想,我这心理准备做得太早了。

当天时间很赶,进房间睡觉之前,我还问悦霖说:睡醒来看不到妈妈要叫什么?
她大大声地说:嫲嫲~!爷爷~!
悦霖知道我要离开,表现得很矛盾的。
她一下说:摸摸!
摸到快睡着了,她又转过身去说:不要!!
就这样来来去去好几遍才睡着。
等我回家后有点迟了,嫲嫲在喂她吃饭。
嫲嫲说她没有哭,只是突然想到妈妈的时候就会叫:妈咪~!
跟她说:妈咪去做工。
她也只是“哦”了一声。
但是她会很频密的“突然想起妈妈”。

事后和simon讨论,我们都觉得悦霖真的很棒!
相比起姐姐的孩子,每天姐姐出门前都要大闹天宫一番。
又哄又骗的,直到两岁多还是一样的情况。(让我觉得很夸张!两年了你还不能适应你妈妈每天要出门做工这件事吗?)
我们都觉得因为悦霖拥有很多的安全感。
所以适应能力很强。
这证明了小孩是不需要“让她习惯妈妈不在身边的”。
时候到了,他自然就能做到。

4 comments:

  1. 我覺得媽媽也很棒喔~! 因為妳顧慮她的心情, 願意花時間陪她做心理建設也跟她解釋,所以她也顧慮妳的心情,等妳回來.

    薯當了媽媽以後,我從妳身上學到了很多, 也認識了很不一樣的妳. 為母則強這句話不是說假的, 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2. 你这样讲,人家会害羞捏。
    从来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有那么多的耐心。每次听人家说,“哎呀我不适合当妈妈的啦,我没有耐心的。”
    以前我也常担心自己没有耐心。
    当上妈妈后,曾经一度超级没有耐心。
    后来simon提醒我,之后自己自我反省一下,再调解心情一下。
    耐心就突然一堆堆的来了。
    最近很努力的培养耐心,发现到悦霖越来越听话,两人之间的相处也越来越好。
    有时候只要蹲下来用小孩的眼光看世界,你就会知道在小孩的世界里,很多时候都是大人在莫名其妙的发脾气。

    ReplyDelete
  3. 看到你的话,心里有点感动,也觉得很安慰。
    至少有人看到我对的一面。
    不明白的人,会觉得我很over。
    over地去教导小孩。
    over地让小孩去上课。
    over地保护小孩。
    一整个就是很over的妈妈。

    ReplyDelete
  4. 哎也,不要假假裝害羞哪~! 嘻嘻!

    悅霖又長大了也! 依妳這樣不斷調整腳步帶領她看世界, 只要妳不放棄,她會越來越懂事,也會成為身心平衡快樂的小孩.

    別說小孩,大人之間的相處有時候也需要很多耐心,大人固執又心思狹隘,哈哈! 往往一開始氣上頭,就不願意低頭讓步.

    OVER? 一點也不over, 妳說的那些不就是一個媽媽的責任嗎? 妳做的雖然不是[大家都做]的事,不代表就是不對/不好. Gambateh ne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