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悦霖13个月了~

台湾回来,悦霖刚好13个月。
这一趟旅行,我相信对悦霖的成长有一定的影响。
出发前我就告诉爸爸说,悦霖旅行回来后,她就会长大一点点。
爸爸说,为什么呢?
我说,我不知道耶。反正他就是会成长一点点,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在生理上。
后来爸爸说,也对!我们每天接触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人说话,他也间接在学习。

13个月大的悦霖开始融入生活,日常生活大小事他都知道了,也变得容易沟通。
有时闹情绪起来,只要多点耐心解释。她就会嗯嗯嗯的点头表示认同。

前几天忙着办家具,去到电器店的时候我们俩顾着讨论,没注意小悦霖正毛手毛脚的玩拿着架子上的玻璃杯子。突然一声巨响,悦霖打破了coffe maker的玻璃杯子。只见她呆呆的站在原地。
爸爸赶快抱起她,让销售员收拾起来。
这是我们没有大声怒骂,只是很平静的告诉惊魂未定的悦霖,你看!玻璃掉在地上是会打破的。所以平时妈妈不给你玩玻璃就是这样。现在你知道了,下次你就不要拿来玩了,知道吗?
她嗯嗯嗯。
然后就不敢接近哪里了。

现在只要他拿起玻璃,我们就会提醒她上一次打破玻璃,记得吗?
她嗯嗯嗯的,也不知道是不是记起来了。


这一个月因为去台湾的关系,我把heguru和Musik garten都停了。
原本打算在家让她多多复习上课内容,却因为忙着搬新家而耽误了。
希望下个月悦霖去上课不会感到陌生。

以前悦霖从不会主动要我读故事书给她听。
即使是我读她也爬来爬去不理我。
那一段时期很烦恼,到底是我说得不够好,还是书不吸引她,还是她不爱书?
在她生日的时候,tong tong 阿姨送了一本自制的phonic书,还教我到you tube去学唱。
没想到悦霖很喜欢,去旅行的时候我也一起带去了。
每晚在民宿休息的时候,悦霖都会拿起那本书给爸爸,要爸爸唱给她听。
即使是忙着出门,我也让爸爸唱到悦霖跑掉为止。
现在有时间就尽量念书给她听。

现在悦霖学动作很快上手,尤其是配合歌曲的。
只要教一次她就会了。
每一次我唱的时候她就会做动作。
看来我要多多早一些动作的歌谣给她玩了。。

最近的悦霖很爱自己吃饭。
但是汤匙拿不好,每一次都弄得满地都是。
所以我就帮她铺了报纸在地上,让她的饭粒放心的掉下来。
悦霖很爱把手放进碗里,抓抓饭。
等一下不留意,他又会用手擦擦眼睛,然后又用手抓抓头。
气死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